【設計人學行銷】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

雖說靠自己出來接設計案沒有很長時間,但這3年來讓我感觸蠻多的就是「行銷」這件事。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到後來只是變成虛有其表的一張設計圖。若沒有持續做好行銷,即便施展再厲害的設計長才,最後也是無告而終!

設計與行銷是一體兩刃,缺一不可

當然不是說設計沒用,身為設計師說這話簡直是在打臉,設計太重要了!
要知道人類是視覺動物,客戶願不願意停下來閱讀,取決於視覺上吸不吸引人
無論是更新在部落格、網站、實體活動或Facebook,都需要視覺上的設計
在任何一本與行銷相關的書籍裡,也都再三強調視覺設計的重要性

比如說雜誌只給你一張圖片的空間,你的圖片就要讓人想深入了解的可能性
而圖片到底該如何呈現才能引發觀眾的共鳴,這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
在現實忙碌、資訊量爆炸的商業社會中,只有「第一印象」才能抓取別人目光

就像自己買菜專挑沒有蟲蛀的漂亮蔬菜時,你不能抱怨只看外表很膚淺
這就是設計行銷的功力!但我也發現客戶問題都一樣,有了設計還不夠
外表亮麗但腦子卻裝滿水母,沒有內涵,設計將淪落於「花瓶」的窘境

網站最終還是自己的孩子。要每天細心照顧

當一次又一次地將完整又包裝好的網站設計,交接給對方時
重點還是取自於對方有沒有繼續執行下去,我不敢說我做得有多好
但我很有自信地說每次接到案子,我都是全心全力地付出並為對方著想

客戶沒有給齊任何資料沒關係,我先幫對方思考整體的網站架構是如何?
網站完成以後,對方該如何更新?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如何達到實質效益?
做的每一步都實實在在地為對方去著想,最後再來個完整的網站操作教學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客戶能夠更容易更快速地照顧網站
但如果媽媽把小孩生出來以後卻沒有照顧,那也是徒勞無功
現在Google會存在那麼多的網站孤兒,幾乎都是一樣的問題

做完了網站就擺在那邊,沒時間維護、沒有專業保姆去照顧
可每個月還是要繳管理費,沒有好好善用網站優勢,非常可惜!

花錢做網站不是終點。持續維護才是重點

我的設計裡沒有花俏絢麗的設計,大都是簡單直觀、好維護的設計介面
但是,即便做得太多太好,網站畢竟不是我的,客戶仍然存在執行的問題
但這完全不是他們的錯,我也非常清楚了解他們的苦衷!

試想一下,每個人滿懷心志地想要讓公司更好,才會花錢請人設計一個網站形象
然而自己本身的工作職位要顧好,要是公司沒有一名專職人員在負責做網路行銷
網站維護很容易淪落成非硬性要求的工作,沒有人工作累了還願意淌這渾水

因此,接觸10來個品牌以後發現,唯二有持續在維護網站的
是一位自己開廚具店的老闆娘,以及自動自發的基金會年輕社工們
公司行號大都會遇到流動率的問題,原本費心培訓好的網站教育訓練
隨著人去樓空, 對更新網頁沒概念也沒交接,也不再有人進入後台做維護了

把設計與行銷做到位。才是真設計

再好再漂亮的設計,如果沒有行銷的曝光,也不會有人會看到
再強再創意的行銷,如果沒有設計的美化,也不會有人想參與

這也是為何我開始將重心著重在行銷學習上,單純做設計還遠遠不夠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上課老師佔30%,另外70%靠自己不是嗎?

接設計案,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不了解企畫案、不了解你的客戶!
設計結案,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客戶沒有維護、沒有持續地執行!   
一個成功案件,不只是設計師的功勞,更重要的是全體的行動力。

身為設計師,能做到的一樣是盡全力把它做到位
我也想不斷地透過分享與協助,幫客戶解決問題
讓經手的每一次設計,不淪落於僅是漂亮的圖片
我想,這才是真正成功的設計案對吧!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不是什麼偉大的設計師,但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更多人喜歡設計。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踏入設計領域多年,專長於平面媒體設計與網路行銷。期望能用設計人的角度,徹底落實所謂的生活設計。by Angela Yiting Ch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