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人學行銷】超級業務的超級粉絲力/陳彥宏老師。超級業務力課後心得(上)

2016年1月20日,請假來進修超級業務力課程。整天下來毫無冷場,兩位老師讓我從頭到尾聽得非常入神!因此想趁我記憶猶新,把當天所學的心得寫下來。最後,也要謝謝老師們那麼用心,將這些祕技毫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



陳彥宏老師介紹

早上場是陳彥宏老師以業務的角度去分享如何善用社群工具,先幫老師做個介紹
陳彥宏老師被評選為「管理雜誌」500大華人企管顧問公司講師,商業週刊講師
經營臉書「業務銷售加油站」在一年內累積6W粉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業務社群
光是「商業週刊」、「一年內累積6W粉絲」這兩點,就知道老師的行銷力超強!

一流業務員賣自己。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

陳彥宏老師在一開頭一樣是先帶故事,接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分享一個網站
叫做「大家保」,這個推薦保險的平台在中國,讓選擇權在於消費者自己身上
以往業務都要不斷向外跑客戶,現在大家反而想先選擇適合的,再自己做決定

在這個趨勢下,如何行銷自己就顯得非常重要了!網路社群會變成你的名片
它成了你的媒體,必須不斷創造吸引客戶的內容,持續和客戶在網路上互動
當別人滑手機在玩遊戲,而你滑手機滑出業績,是不是一件比較開心的事?

中間也提到,許多人會分享文章,但都是按「立即分享」,這沒什麼效益
你應該要提出有價值的訊息,不管是分享誰的文章,都要提出自己的觀點

內容經營的三大關鍵:「有趣」、「有用」、「有感動」,只要有其中一個
並且不間斷地持續修正發文與互動,你就會逐漸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影響力!

違反常理是吸睛鐵則。人就是喜歡新鮮事

老師提到最近很流行的一本書暢銷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
在大家都不喜歡被討厭的社會裡,這個標題立馬就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讓人淺意識地想翻閱看看這本書在講什麼?這是一種新鮮感,一門語言藝術
為什麼怪人反而更能夠被引人注目?就是因為他們特立獨行讓人覺得很特別

陳彥宏老師也要我們現場集思廣益,思考類似的反差主題
我最喜歡其中一個學員想的,他話一講出來鬧得全場哄堂大笑
他說:「吃一口不會胖,胖是因為一口接一口吃。」真的是太有才了!

成交關鍵的語言學攻略

行銷自己的最終目的,就是達到銷售業績。最後你仍舊要與客戶面對面洽談
陳彥宏老師把之前當業務的經驗與神經語言學的知識,整理出四套語法出來
我覺得光是聽完這四套攻略,真是覺得功力大增!剩下就是平時勤於練習了

一、算命師語法

算命師擁有很敏銳的觀察力,不管好與不好,他總是用「肯定句+對不對?」
「這位仁兄請留步,看你的面相就知道運勢不錯,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走對不對?」
「你怎麼知道!我剛中了樂透,我還在苦惱要不要跟家人講?」然後就坐下來了

其實那也不過是算命師觀察到你走路意氣風發,時不時有產生矛盾的心情
不管好的還是壞的,有中還是沒中,只要切重要點,客人就甘心掏錢出來

二、因果法則語法

催眠師會透過語言引導思維,「前因(具體已發生)」+「後果(我們期望的)」
像是小時候跌到,父母說不痛,心裡還想說:「屁咧!明明痛得要命」然後哭更久
說「不痛」是來自父母的期望,所以要引導小孩不痛需要先有一個具體不痛的方式

老師舉例舉得超好,他說父母都會用「呼呼吹吹,痛痛飛飛」來催眠小孩子不會痛
就像是賣衣服的把你帶到鏡子前面,告訴你這衣服剪裁的搭配,買單機率會比較好

三、負向引導語法

「善用淺意識聽不懂負面語言」,一開始我還真有點聽不懂
但老師舉例說:「上台演講說不能緊張反而越緊張」我就大概瞭解了
客戶覺得產品很貴,你回一點都不貴,客戶就越覺得貴,接著就是辯論

我好像之前很常犯過這種錯,應該要把「很貴」轉換成「不便宜」
至少說出這句話以後,你有辦法用專業的知識去告訴客戶為什麼「不便宜」

四、間接認同語法

「有些人(我曾經也這麼認為),同時...」認同語法之前也有學到過
今天老師特別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用「但是」兩個字,有否定的意思

的確,所有的溝通都是為了成交。每一句話都要戰戰兢兢,提醒自己
才不會因為語言上的失誤,錯失了一名客戶成交的機會。

Angela課後心得分享

陳彥宏老師再次向我證明了『寫作』以及『創造圖像化內容』能力的重要性
好在我是平面設計師,且擔任過雜誌編輯,寫作與圖像的基本功力是有的!
那麼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該如何利用社群媒體來增加曝光度,脫穎而出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訓練的跨整合能力,只是現在要整合的是各大社群媒體平台
並且堅守100%完全符合個人的品牌定位,才能打造出一個吸引目光的品牌
而各個媒體平台的運作與導向千變萬變,更要不斷地學習新知與觀察市場!

期許自己不僅是一位有專業能力的設計師,更是一位能夠賺錢的商業行銷人
最後,謝謝陳彥宏老師的精彩分享,讓我收益良多:)

Share this:

ABOUT THE AUTHOR

不是什麼偉大的設計師,但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更多人喜歡設計。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踏入設計領域多年,專長於平面媒體設計與網路行銷。期望能用設計人的角度,徹底落實所謂的生活設計。by Angela Yiting Chen

0 意見:

張貼留言